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強烈抗議中共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


 

 

60718250-300x160
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族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認為,中共當局重判推動民族融合和團結的溫和派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無疑會極大地加劇維吾爾地區的緊張局勢,進一步撕裂維吾爾人和漢人之間的關係,讓維吾爾族群中的溫和派感到絕望,並激起全世界範圍的維吾爾人的憤怒,引起所有熱愛自由、人權、民主人士的極大的關注和譴責。

 

2013-0312-3sm
2013年3月13日日內瓦,民陣主席盛雪接受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亞卡德爾女士授予的獎牌。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認為,中共對伊利哈木的重判不是在阻嚇暴力,而是在堵死溫和的道路。中共將促進民族團結的學者伊利哈木關起來,就是要將新疆地區的暴力逼出來;判處伊利哈木無期徒刑,就註定了中共短期的壽命

  9月23日,維吾爾學者,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被中國新疆烏魯木齊中級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並沒收全部財產。

  民陣中國陣線發表聲明表示對此嚴正抗議。民陣認為,這一判決嚴重侵犯了伊力哈木•土赫提先生的自由、尊嚴和基本人權,也侵犯了中國自己的法律,以及中國政府簽署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我們要求中國當局立即無條件釋放伊力哈木•土赫提。

  伊力哈木•土赫提出生於新疆阿圖什,現年45歲。他曾就讀東北師範大學和北京中央民族大學,並獲得了碩士學位。他還到韓國、日本和巴基斯坦留學深造。

  2006年,伊力哈木•土赫提創辦了“維吾爾線上”網站,並任站長。致力於介紹和傳播維吾爾人的歷史、藝術、文化,並發表一些探討維吾爾人社會生活及現狀的文章和資訊。他在關注維吾爾人民權益的同時,對中國政府的民族政策提出了一些批評。他一向主張民族融合、包容、對話及和解,堅持用理性平和的方式表達觀點,並公開反對仇恨和暴力,推動民族團結。但他卻被中共當局多次警告和監禁,網站也多次被關閉。

  2009年新疆“7•5事件”後,由於伊力哈木•土赫提在“維吾爾線上”上發表有關資訊和評論,被北京警方以“監視居住”名義關押45天。此後,又多次被警告和監視居住。2014年1月15日,伊力哈木被員警從家中帶走,他的家也被搜查並沒收大量個人物品。當局在2月20日正式宣佈逮捕伊力哈木,他被指利用維吾爾線上網站散佈分裂思想,煽動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獨立,並製造事端,從事分裂活動。2014年7月30日,新疆烏魯木齊市人民檢察院以“分裂國家罪”對伊力哈木•土赫提提起公訴。有消息來源指,伊利哈木遭到了酷刑虐待,被加帶手銬腳鐐。9月17日,新疆烏魯木齊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其律師進行了無罪辯護。9月23日,法庭宣佈以“分裂國家罪”判處伊利哈木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他在宣判前對律師說:“請你轉告我的家人、我的民族,不管什麼樣的判決都不要有仇恨。”

  民主中國陣線要求中共立即無條件釋放伊力哈木•土赫提,並確保他在被關押中不受酷刑虐待。民主中國陣線同時也呼籲國際社會就伊力哈木•土赫提被重判一事向中國當局施壓,密切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持續惡化。

  民主中國陣線也注意到,近年來,中共當局的專制民族政策,以及在當地的暴力維穩,對維吾爾人的宗教、信仰、文化以及生活方式的粗暴壓制和干涉,導致維吾爾人地區頻繁發生暴力衝突事件。而當民眾進行抗爭和爆發衝突時,中共當局總是採取更嚴酷抓捕、監禁、判刑,甚至當場擊斃等極端手段,致使事態一再惡化。

  民主中國陣線認為,中國政府在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的做法,說明當局不但不會反思其民族政策和濫用暴力帶來的惡果,反而肆無忌憚的判處其無期徒刑,這無疑會引起維吾爾等民族更大的抗爭,將新疆地區的局勢引入更加動盪的局面。民主中國陣線支持維吾爾人民採取和平的手段爭取尊嚴、自由、人權的抗爭,也理解維吾爾人民反抗暴政的決心和努力。

  民主中國陣線注意到,習近平當局加大了對中國民主力量、信仰群體、維權群體等的控制和鎮壓,逮捕和拘禁了大批人士。民主中國陣線呼籲海內外華人、各民運組織團體和國際社會關注伊力哈木事件,關注新疆地區和全中國的人權狀況,呼籲為中國實現民主化而努力。


民主中國陣線
2014年9月24日
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