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Rating: 2 / 5

Star ActiveStar ActiveStar InactiveStar InactiveStar Inactive
 

(To be translated)

FDC Strongly protest against CCP for sentence Ilham life imprisonment


 

 

60718250-300x160
Uygur scholar Ilham Tohti, associate professor of Ethnic University of China (MUC)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认为,中共当局重判推动民族融合和团结的温和派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无疑会极大地加剧维吾尔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撕裂维吾尔人和汉人之间的关系,让维吾尔族群中的温和派感到绝望,并激起全世界范围的维吾尔人的愤怒,引起所有热爱自由、人权、民主人士的极大的关注和谴责。

 

2013-0312-3sm
2013年3月13日日内瓦,民阵主席盛雪接受世界维吾尔大会主席热比亚卡德尔女士授予的奖牌。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认为,中共对伊利哈木的重判不是在阻吓暴力,而是在堵死温和的道路。中共将促进民族团结的学者伊利哈木关起来,就是要将新疆地区的暴力逼出来;判处伊利哈木无期徒刑,就注定了中共短期的寿命

  9月23日,维吾尔学者,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被中国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全部财产。

  民阵中国阵线发表声明表示对此严正抗议。民阵认为,这一判决严重侵犯了伊力哈木•土赫提先生的自由、尊严和基本人权,也侵犯了中国自己的法律,以及中国政府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我们要求中国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

  伊力哈木•土赫提出生于新疆阿图什,现年45岁。他曾就读东北师范大学和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并获得了硕士学位。他还到韩国、日本和巴基斯坦留学深造。

  2006年,伊力哈木•土赫提创办了“维吾尔线上”网站,并任站长。致力于介绍和传播维吾尔人的历史、艺术、文化,并发表一些探讨维吾尔人社会生活及现状的文章和资讯。他在关注维吾尔人民权益的同时,对中国政府的民族政策提出了一些批评。他一向主张民族融合、包容、对话及和解,坚持用理性平和的方式表达观点,并公开反对仇恨和暴力,推动民族团结。但他却被中共当局多次警告和监禁,网站也多次被关闭。

  2009年新疆“7•5事件”后,由于伊力哈木•土赫提在“维吾尔线上”上发表有关资讯和评论,被北京警方以“监视居住”名义关押45天。此后,又多次被警告和监视居住。2014年1月15日,伊力哈木被员警从家中带走,他的家也被搜查并没收大量个人物品。当局在2月20日正式宣布逮捕伊力哈木,他被指利用维吾尔线上网站散布分裂思想,煽动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独立,并制造事端,从事分裂活动。2014年7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以“分裂国家罪”对伊力哈木•土赫提提起公诉。有消息来源指,伊利哈木遭到了酷刑虐待,被加带手铐脚镣。9月17日,新疆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其律师进行了无罪辩护。9月23日,法庭宣布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利哈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他在宣判前对律师说:“请你转告我的家人、我的民族,不管什么样的判决都不要有仇恨。”

  民主中国阵线要求中共立即无条件释放伊力哈木•土赫提,并确保他在被关押中不受酷刑虐待。民主中国阵线同时也呼吁国际社会就伊力哈木•土赫提被重判一事向中国当局施压,密切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持续恶化。

  民主中国阵线也注意到,近年来,中共当局的专制民族政策,以及在当地的暴力维稳,对维吾尔人的宗教、信仰、文化以及生活方式的粗暴压制和干涉,导致维吾尔人地区频繁发生暴力冲突事件。而当民众进行抗争和爆发冲突时,中共当局总是采取更严酷抓捕、监禁、判刑,甚至当场击毙等极端手段,致使事态一再恶化。

  民主中国阵线认为,中国政府在伊力哈木•土赫提一案的做法,说明当局不但不会反思其民族政策和滥用暴力带来的恶果,反而肆无忌惮的判处其无期徒刑,这无疑会引起维吾尔等民族更大的抗争,将新疆地区的局势引入更加动荡的局面。民主中国阵线支持维吾尔人民采取和平的手段争取尊严、自由、人权的抗争,也理解维吾尔人民反抗暴政的决心和努力。

  民主中国阵线注意到,习近平当局加大了对中国民主力量、信仰群体、维权群体等的控制和镇压,逮捕和拘禁了大批人士。民主中国阵线呼吁海内外华人、各民运组织团体和国际社会关注伊力哈木事件,关注新疆地区和全中国的人权状况,呼吁为中国实现民主化而努力。


民主中国阵线
2014年9月24日
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