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恪盡后死者天職,為自由英靈招魂
——譚蟬雪女士獲2016年“劉賓雁良知獎”

 

 
譚蟬雪(网絡圖片)

  “劉賓雁良知獎”評選委員會12月5日從美國首都華盛頓發表公告:將2016年度“劉賓雁良知獎”授予譚蟬雪女士。

《縱覽中國》网站12月5日刊登了“劉賓雁良知獎”評選委員會授予譚蟬雪女士2016年“劉賓雁良知獎”的公告。公告寫道:

  “20世紀90年代末,譚蟬雪女士本諸良知与勇气,赴當年《星火》案發生地調查、取證,歷經十數年,完成《星火—— 蘭州大學‘右派反革命集團案’紀實》,為林昭、張春元、杜映華等當代中國自由英靈招魂。

  譚蟬雪女士作為當事人,歷經磨難,堅毅不拔,恪盡后死者天職,堅韌而高貴。

  劉賓雁良知獎評委會將2016年度‘劉賓雁良知獎’授予譚蟬雪女士。”

  “劉賓雁良知獎”評選委員會的公告附有對譚蟬雪女士的簡介,寫道:

  譚蟬雪,1934年出生于廣東開平。1957年在蘭州大學被打成右派,下放天水。后因蘭大“右派反革命集團案”坐獄14年。1980年平反后在酒泉師范任教,1982年調敦煌研究院文獻研究所工作。

  1998年退休后,譚蟬雪赴當年《星火》案發生地調查、取證,歷經十二年完成《求索》,后又完成《煉獄英魂》,兩本書合集為《星火—— 蘭州大學“右派反革命集團案”紀實》。

  1960年初,張春元、杜映華等創辦自由思想雜志《星火》,其后案發,列為全國“第四大案”,定性“反革命集團案”,四十三人被捕入獄。1970年張春元、杜映華被處決;同案向承鑒坐牢十八年;顧雁十七年;苗慶久二十年……譚蟬雪在此案中被判重刑。

  “劉賓雁良知獎”評選委員會召集人之一王康就譚蟬雪女士獲獎,接受記者采訪表示:譚蟬雪女士已經80多歲,是一位籍籍無名的中國人。他說:“劉賓雁特別敬重來自人民的聲音,人民當然都是籍籍無名的。他們不是名流,不是公知,也不是什么精英。但是譚蟬雪的事跡最感人的就是籍籍無名,她就是普通的、誰都不知道的一個老太太。她純粹的出于良知,不忘自由英靈們的事業,為了他們不淹沒于世,她不聲不響的,靠一己之力量,來來回回從上海到蘭州,那真是漫漫長路,做了這個事情。這對于飽嘗了各种壓力、受了各种迫害的普通的中國人,她是他們的楷模。”

  譚蟬雪為“劉賓雁良知獎”的第四位獲獎者。2013 年和2014年獲獎者為中國著名政治异議人士、民運理論家陳子明和首先揭露中國血禍、被譽為中國防艾第一人的高耀洁醫生,2015年將一項特別獎授予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王康說:“我們‘劉賓雁良知獎’評出這些人是我們的榮幸,他們真的是從不同的角度代表中國人的良知。這次評選譚蟬雪女士,我們每個評委,都受到了很多感動和啟發。”

  劉賓雁是中國偉大記者和作家,89六四后流亡美國,2005年病逝于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劉賓雁良知獎”是劉賓雁的几位生前友人發起設立,理事會由李銳、邵燕祥、巫宁坤、余英時、馬悅然、張思之、蔣彥永、鮑彤等八人組成。評選委員會由來自美國、歐洲、澳洲和中國大陸的十六人組成,他們是:王康、鄭義、一平、万潤南、北明、齊家貞、陳奎德、張伯笠、蘇煒、張郎郎、林培瑞、胡平、徐友漁、錢理群、野夫、程凱。


(特約記者CK 責編:何平)
(轉載自《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网站: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ck-120620161022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