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英國釋出歷史檔案 揭露中國斷港民主道路始末


台灣《自由時報》
2014年10月28日

 

 
英國國家檔案館日前釋出文件,指出英國政府在殖民香港期間,曾試圖引進民主普選制度,但因中國施壓告吹。(路透社)


文件指出,中國在當年甚至以武力威脅,阻止英國將民主自治權利帶給香港。(路透社)

  香港普選爭議引起的公民抗命行動已長達一個月,在香港民眾積極爭取民主之際,英國國家檔案館近期公佈一份文件,指出1950年代,香港仍由英國殖民時期,港英政府曾計畫引入民主選舉制度,中國北京政府發現後施加壓力,甚至不排除動用武力「解放」,才使得計畫胎死腹中。

  清朝政府1842年簽訂南京條約,將香港割讓予英國後,直到1997年,香港才脫離英國回歸,如今香港因內部分歧和北京介入,在民主道路上走得步履蹣跚,因此有人質疑,為何當初英國未將民主普選政制帶給香港。英國方面則釋出文件,顯示英國政府其實支持香港追求民主。

  早在1950年代初期,在印度宣布獨立後,英國就有意讓包括香港在內的其他殖民地,也跟隨印度腳步普及民主選舉,開展民主道路。

  文件指出,1960年代,主要負責香港事務的時任中國國務院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廖承志曾說,香港遲早要回歸中國,若英國在香港推動民主政治,中國會毫不猶豫地採取積極行動,「解放」香港,九龍及新界區。

  文件的另一部分,則提到中國已故的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當年向曾向一名英國軍官警告,任何英國帶給香港走向自治的改革,中國都會視為「陰謀」和「不友善」舉動,導致香港走向獨立之路。

  在英國殖民香港期間,英國確認了中國反對民主的立場,近半世紀以來,中國表現變得更為明顯,1980年代,英國和中國開始討論香港未來;1990年代,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開始積極推動民主化改革,無視中國的主張,主導香港立法局直選議席,此舉激怒中國,使得彭定康被時任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魯平在報章上公開抨擊為「歷史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