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Rating: 2 / 5

Star ActiveStar ActiveStar InactiveStar InactiveStar Inactive
 

(To be translated)

FDC President Sheng Xue Urges Canadian Prime Minister
to Express the Concerns about the Situation in Hong Kong


Pu Shen



 

Sheng Xue and three Canadian federal ministers
盛雪与加拿大联邦就业和社会发展部兼多元文化部长杰森康尼、公民暨移民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厄普尔(Tim Uppal)合影。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近日致函加拿大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并于10月4日在面见三位加拿大联邦政府部长时,当面交由联邦就业和社会发展部兼多元文化部长杰森康尼(Jason Kenney)代为转递给总理。这封致加拿大总理的公开信要求加拿大政府关注香港局势,公开表态支持市民和学生的民主诉求及和平行动,帮助缓解危机局势,并敦促中共当局避免动用暴力酿成悲剧,阻止六四屠杀事件在香港重演。

  目前香港局势紧张诡异,学生和市民始终坚持和平理性占中行动,但中共一再用非常下流的手段挑动事端,甚至动用武力和黑社会进行搅局,香港占中争取真普选的行动将如何演进也需要国际形势的关注与促动。盛雪表示,注意到加拿大政府对于香港学生和民众争取民主和真普选的行动还没有明确而清晰的公开态度,因此决定联络加拿大一些人权及社区团体致信加拿大总理,敦促加拿大政府表态。盛雪介绍说,由于预定在10月4日的一个活动面见加拿大三位重要的部长,可以藉此递交致总理的公开信。时间非常紧迫,公开信起草好之后,只有一天半时间争取联署。公开信获得了包括韩国、越南、巴基斯坦、台湾、藏人和维吾尔等族裔社区和人权团体在内的20多个社团的联署,显示出,香港问题在民间大力推动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公开信指出,「数以万计的示威者的诉求,就是要求北京当局向香港公民兑现在1997年英国离开时所做的承诺:向不受北京政府控制的真民主过渡。如您所知,目前香港公民所面对的是推选香港特区首长的伪选举。每一位候选人都由北京钦定,还必须向共产党政府宣誓效忠。对于习惯了民主选举的加拿大人来讲,这根本不可能接受的。」

  「由学生和市民参与的请愿行动始终没有诉诸任何暴力,人们举止平和文明,体现了香港的传统和礼仪。但是,请愿行动的第一天,他们就遭受了胡椒喷雾和催泪瓦斯弹的袭击。很多人受伤。事后,尽管香港政府阻止警察继续动武,但是在普选特首的中心议题上,仍是毫不让步。」

  公开信向哈珀总理表示,「我们看到阁下在支持自由,反对伊拉克等地的暴力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因此也希望阁下在和平,和谐和有良好秩序的加拿大的原则基础上,对香港问题提出倡议。」

  公开信并向哈珀总理提出了两项具体建议:1.公开敦促习近平在处理香港公民的示威请愿时保持耐心,保持克制的态度;2.明确指出在1997年中英两国签订协议时,香港人民被承诺,能够享有自由地、不受拘束地进行特首选举。

  公开信最后说,「您的干预一定要让习近平主席和他的政府意识到,全世界都在看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盛雪在递交公开信之后向记者介绍了她对香港局势的分析:首先盛雪认为,香港局势的发展可能会成为整个中国社会民主转型的契机:一,如果香港学生和市民的努力和坚持能够迫使中共政府重新检讨其香港政策,香港特区政府愿意与示威民众学生谈判并做出实质性的让步。那么,这次占中行动就可以说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市民和学生完全可以在巩固阶段性胜利之下,继续争取香港全方位的民主建制;二,目前香港的局势演进,正给中国大陆的维权运动一个极为有利的契机,内地维权抗暴争取各种各样权益的运动应该全面展开。内地的抗争一方面在客观上也给了香港民众与学生极大的道义和实质支援;另一方面,因为中共在应对香港紧急局势时已经无法动用更大资源镇压内地的抗争,因此,这类抗争会有更大的成效;三,如果中共政府在内外交困的整体形势下仍然不作任何让步,最后决意对香港的和平占中行动进行强硬清场,悍然动用暴力,导致流血。而那将是中共暴政自食其果,走向灭亡的一步。因为今天的香港毕竟不是2年前的北京。香港一直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同时,现在的资讯通讯手段比那个年代要发达许多倍了,香港常年驻守着世界各国的主要媒体,而且香港居民多元文化背景浓厚,公民身份丰富多彩;世界各地的商旅、学生、居民经常有数十万常住香港。如果中共动用暴力,其后果和效应将百倍于1989年的六四屠杀。

  盛雪表示,虽然加拿大不是一个经济超级大国,但是一向在人权事务上有着良好的声誉。她希望,也相信加拿大能够在香港这一次的危机当中扮演重要角色。另外,有约30万加拿大公民生活在香港,在香港6、7百万人口总数中相当很大。这也使得加拿大和香港有着更紧密的关系。因此,在局势发生紧急变化的情况下,盛雪说,希望加拿大考虑救援行动和派出观察团。

  据了解,盛雪递交公开信的同时,还将由王炳章全体家属签名的一份请愿书交给了康尼部长,再次要求加拿大政府关注和干预王炳章的状况。王炳章是著名中国政治犯,是中国海外民主运动的开创者,2002年6月被中共当局从越南绑架到中国并处以无期徒刑,目前在狱中状况恶劣。王炳章的家属绝大多数都是加拿大公民。